如果不知如何開始為寶寶唸童書的媽咪們,可以先參考以下四個書單: 

 

²         信誼Bookstart閱讀起步走 寶寶的第一份書單

http://www.bookstart.org.tw/p5.html (大多是國外翻譯的中文版童書)

列出適合零到三歲親子共讀的四十本圖畫書,以信誼/上誼出版品為主,且多為英文或日文童書的翻譯本。如果一開始不想唸英文故事書的媽媽可以參考這個書單。

 

²         汪培珽的中文書單

http://tw.myblog.yahoo.com/vicky-fang/article?mid=1342

汪式教養理論第一課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之中文童書書單是作者推薦給讀者孩子愛聽的故事書也可到作者的部落格裡留言索取書單及訂購單(有幫忙合購不同階段的書省去找書的麻煩)。汪培梃個人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²         汪培珽的英文書單

http://www.kidsbond.com.tw/front/bin/cglist.phtml?Category=244417

汪式教養理論第二課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之建議書單是作者自己唸故事書給孩子聽的精選不過如果覺得自己英文不是太好想借助CD的話可惜的是汪老師的推薦書單幾乎都只有卡帶版本(除非你習慣用卡帶播放機)所以,如果想用CD輔助孩子學習的媽媽就要考慮一下囉

 

²         美國童書達人Anita Silvey推薦百本最棒英文童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2696&sid=0000022696&page=1 

此書單大部份童書,在台灣皆找得到中文版。有空的話,建議您可以拜讀作者的原文書, 了解每本書的由來及其特色。

 

我的作法

我會花時間去了解童書的種類,不僅要是自己能接受的書 (因為是我要唸給孩子聽) 而且也要孩子可能會喜歡的書才會買。因此,我不會只參考某個書單就把書單上的書全買來給孩子。

 

一開始我就只唸英文書給孩子聽,直到他十個月左右,已經能分辨自己的母語時,才會加上中文解釋。而且,我都會自己先演練幾遍,再唸給孩子聽。通常,孩子接受新書都需要幾天時間,找機會先唸個幾段給他聽,等到哪一天,他對舊故事書有些失去興趣時,就會主動來翻新故事書要妳唸給他聽了,而且還會欲罷不能呢。

 

我個人特別推薦Eric Carle的系列童書Albert從我唸給他聽的第一本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can you see?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就很喜歡看了。之後,有一陣子還愛上A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好餓的毛毛蟲),很愛在最後一頁學我把書當作蝴蝶做飛啊飛的動作。基本上,只要有韻文的故事書都特別吸引孩子喔。 所以,我也建議只要是有韻文特色的故事書就買原文的,否則,中文翻譯版本多少會流失其原始涵義與獨創性,而且,要盡量找厚紙書(Board Book),又稱硬頁書,不僅孩子自己翻閱不怕撕破,且會更快學會自己翻書喔。

 

²        適合02歲孩子的Eric Carle(艾瑞·卡爾)書單

  1.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can you see?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2.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好餓的毛毛蟲)
  3. The Very Lonely Firefly (好寂寞的螢火蟲)
  4. The Very Busy Spider (好忙的蜘蛛)
  5. The Very Quiet Cricket (好安靜的蟋蟀)
  6. Polar Bear, Polar Bear, what can you hear? (北極熊、北極熊,你在聽什麼?)
  7. Does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 (袋鼠也有媽媽嗎?)
  8. Have you seen my cat? (你看到我的貓嗎?)
  9. From Head to Toe (從頭動到腳)
  10. My Very First Bilingual Book—Color / Colores—in English and Spanish (我的第一本英西雙語書顏色)

 

如果妳沒時間像汪老師一樣照三餐唸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但又想找不錯的英文圖畫故事書 (Eric Carle拼貼畫風格獨樹一幟,孩子通常會想一看再看),那只要準備我書單裡的九本原文書(扣除最後一本顏色雙語遊戲書英語/西班牙語對照),再搭配妳手邊有的中文故事書,就夠孩子出生後第一年聽囉。

 

²        適合36歲孩子的Eric Carle(艾瑞·卡爾)書單

1. Where are you going? To see my friend! (你要去哪裡? 我要去找我的朋友!)

2. The Secret Birthday Message (神秘的生日禮物)

3. 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 (爸爸請抓月亮給我)

4. 10 Little Rubber Ducks (十隻橡皮小鴉)

5. The Mixed-Up Chameleon (拼拼湊湊的變色龍)

6. Draw Me a Star (畫一顆星星給我)

7. Mister Seahorse (海馬先生)

8. Little Cloud (小雲)

9. Today is Monday (今天是星期一)

10. The Tiny Seed  (小種籽)

11. The Lamb and the Butterfly (小羊與蝴蝶)

12. Slowly, Slowly, Slowly Said the Sloth (好慢好慢好慢的樹懶)

 

附註 以上書單可視孩子閱讀程度調整有的可以兩歲就開始親子共讀不一定要等到孩子三歲喔。另外,除了一般厚紙書版本及平裝或精裝繪本版本外,還有遊戲書版本(如:粉筆書、可擦拭色筆書、時鐘書等)。

 

另外,我會參考童書導讀相關書籍(請參考我的童書導讀私房書單一文),一來做為選購適合童書的依據,二來也能當作為孩子唸故事書的事前準備。而我過濾選購推薦童書也多以能包涵多元故事或學習主題以及藝術欣賞(如:不同插畫家風格或國際得獎作品)之功能為主。

孩子出生後,我每天都會唱英文歌給孩子聽,於三四個月時則開始抽空唸自己手邊的英文童書。孩子滿九個月後,我全職在家帶孩子,可以每天唸故事書、哼唱熟悉的英文童謠與旋律。他也漸漸習慣聽書摸書,接著會想玩翻翻書或觸摸書,十個月起讓他自己選想聽的書(一次三本挑一本),不到一歲就會自己拿書自己翻書看了。他的第一個洗澡玩具是洗澡書,他會邊翻邊看,也百看不膩,反倒洗澡玩具還比較容易玩膩呢。 

 

唸故事書的速度比正常講話速度再慢一點點就可以了,其實大多數小孩的專注力都不久(滿一歲後的孩子可以安靜坐下來看五到十分鐘的書就算很久了),孩子的吸收力其實比大人還快,唸太慢,他不會有耐心聽完一本,所以要有一定節奏速度及聲音變化,輔以表情或動作,並於不同階段依孩子的個性與專注力去作調整就好。一歲以上的學步兒,不像一歲前的嬰兒一般容易乖乖待在原處或坐著聽故事,所以,容許他邊玩邊聽故事,只要不刻意勉強他,他通常也不會失去聽故事的興趣。 

 

還有,愈早開始,孩子對英文故事書愈不會有排斥的現象。畢竟生活在台灣,孩子不用到滿一歲都可以分辨自己的母語為何,也自然對母語(不論是國台客語或原住民語)會覺得親切些。我自己本身也沒有刻意只說某種語言給孩子聽,一切都依我個人習慣,國台英語都會脫口而出。偶爾會來個雙聲帶或三聲帶,孩子也覺得新奇好玩教數字時,我會邊用手指頭比110,邊以英西法義國台六種語言當做童謠來唸(國台語是他的母語,所以要最後再說,孩子自然會理解)。零到四歲這時期的孩子對語音辨識度最敏銳(不論學外語或音樂都最好,不過發音盡量要正確標準),聽到熟悉或沒聽過的都會感到有興趣,可以善加利用其好奇心來培養其學習基礎 

 習慣聽英文故事書後,我只要開頭唸一兩句,Albert就會知道是在唸哪本書了。童謠書也是如此,我唱一句“Old MacDonald Had a Farm”,他就會想找出那本書來看。哼唱童謠部份,我會先給他聽英文版的,如:“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小星星),剛開始只唱原始版本跟“ABC Song”版,後來會加上小瓢蟲幼幼英文系列的兩種童謠版本(“Ba Ba Black Sheep” “I like Animals”),所以累積下來,孩子可以聽學四種英文歌曲版本,加上音樂版(Do Re Me唱法,順便認識音符跟學聽音)中文版(一閃一閃亮晶晶)總共六種不同版本。另外,只要每天挪一點時間只看英文頻道(如:Disney Channel)、聽英文(故事書或童謠),甚至只用英文對話(剛開始就像媽媽一個人自言自語,不過,講久了,孩子也會有回應),都是不錯的方法喔。  

²         : 如果他想彈樂器(鐵琴或鋼琴)我會拉他的雙手彈奏他熟悉的童謠旋律加深其印象喔

 

 

 我的撇步分享:三種結合童書與玩具的多元教學法

 

 Tip 1

顏色的書(Eric Carle雙語遊戲書)幾何顏色分類版一起邊玩邊學不論是三原色(紅黃藍),還是綠橘紫,孩子都能更清楚分辨,且愛不釋手喔

  DSC01231.JPG

另外一本可搭配的童書為Freight Train (火車快跑) ,裡面也有相同顏色概念,可以強化孩子的印象:

 

 DSC01351.JPG

 “Red caboose at the back, orange tank car next, yellow hopper car, green cattle car, blue gondola car, purple box car, a black tender and a black steam engine.” (節自原文)

²         註:我還會加上有關顏色的歌曲輔助學習喔

例: “Red, Yellow, Blue, and Green, Blue and Green, (x 2)

Stretch up high above your head,

Red, Yellow, Blue, and Green, Blue and Green.”

(旋律與”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那首相同)

 

如果孩子愛玩火車或積木,還可以找不同顏色車廂的合金磁鐵小火車(如:湯瑪士系列)彩色積木(如:班恩傑尼系列)一起玩中學,學習效果更好。

 

 Tip 2

另外,風靡全球的經典「好餓的毛毛蟲」,除了中英文厚紙書精裝繪本,還有立體書,而且可以搭配毛毛蟲之類的玩具,如:Lamaze(拉梅茲)Where is Caterpillar布書(英文版,可操作模擬一隻毛毛蟲鑽洞,教水果跟形狀等),或是Leapfrog(跳跳蛙)字母毛毛蟲(除了是個拖拉玩具外,還教26個英文字母與兒歌)。另外,可以搭配一本相關主題的厚紙洞洞書「毛毛蟲吃什麼? (上人文化),除了有中文注音的故事情節,還介紹十種植物跟昆蟲名稱。

DSC01337.JPG  

 

 Tip 3

如果你家孩子愛看PlayhouseDisney的系列卡通幼教節目學英文,如:米奇妙妙屋(Mickey Mouse Clubhouse)萬能阿曼(Handy Manny)小熊維尼(My Friends, Tigger, and Pooh) ,不妨準備此系列的童書給孩子(除了一般英文讀本之外,也有遊戲書或操作書)。我自己就從Disney Store買了兩本Playhouse Disney出版的玩具書(十八個月以上適用)Albert很愛玩按不同的按鍵聽音效(萬能阿曼那本是英西雙語版),另外也準備配樂CDDVD可視情況彈性使用(如果沒電視節目可看時,就看DVD;在書房時,可玩遊戲書或聽音樂CD),非常實用方便。

 DSC01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