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 (信誼出版, 2006)

這本書圖文並茂,且教您如何解讀圖畫書,詳細介紹六十六本經典童書。 

另可參考信誼網站上的介紹:http://www.kimy.com.tw/Classicbooks/

2.    100 Best Books for Children: A Parent’s Guide (Anita Silvey, 2004)

聽聽國外童書權威怎麼說!除了一百本好書(一位作者只推薦一書),本書最後還可以找到更多延伸的推薦書單(Beyond the 100 Best)喔! 

3.  【掉進兔子洞英倫童書地圖】 (時報出版, 2005)

喜愛童書與旅遊的朋友有福啦!跟著本書作者走訪英國著名童話發源地,有所有您耳熟能詳的英國古典與現代兒童文學經典之作及其相關旅遊勝地(附照片)

4. 【玩具書的奇幻世界】 (青林出版, 2004)

玩具書顧名思義即是好玩的故事書,書裡詳細解說各類型的玩具書,也找得到小鼠波波(Maisy)的劇場書及背包玩偶喔!

5. 【繪本百寶箱 導賞手冊】 (青林出版, 2007)

買整套精裝繪本(40本精選繪本及9CD,包含各類學習主題與繪本名家作品,以及整套小狗奇普系列全書)的最大好處就是多了導賞手冊,是親子共讀的最佳教戰手冊。不過,還是希望爸爸媽媽們有時也可發揮一下自己的即興創意囉。

6. 【台灣艾瑪精選繪本 導讀手冊】 (台灣艾瑪文化出版, 2007)

此套書(十二本精選繪本),連同這本導讀手冊都是當初訂購教材的贈品,介紹十二種不同故事主題與繪本風格的圖畫書(皆為得獎名家的作品),可以詳細了解每本特色與內容,從中挑選適齡的繪本給孩子。

7. 【好繪本 如何好】 (格林出版, 2006)

此書為童書奇才及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之大作,除了分析一本好繪本的諸多元素,並搭配所有格林出版的得獎名家及其作品舉例,從中可進一步體會閱讀童書的奧妙與樂趣喔。

 

 

最後分享

書單上前兩本好書是我個人大力推薦必備選書指南,我於每本書上詳細了解經典或得獎童書的特色,進而根據孩子特質與需要挑選適合他的閱讀書單(如:性別偏好,還有家庭及文化背景等因素)。參考【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一書,可看到書的內頁及繪本風格;100 Best Books for Children: A Parent’s Guide 則追溯書的起源與發展史及其非看不可的特色為何,當然此書最後還有更多延伸推薦書單。我則綜合兩本書的介紹,從中挑選了六十本必備童書,其中就有近二十本為兩本書共同推薦的好書喔。

另外,如果對汪培梃的中英文童書書單有興趣的媽咪也可拜讀她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二書。不過,她的中文書單裡有部份書都已絕版(可改買原文版本或去地方圖書館借閱),而英文書單多數為系列讀本(國小學童可自己閱讀的那種),我個人也參考了她的書單為孩子選購一部份中英文繪本與讀本。

還有,台灣出版童書的出版社很多,包含: 格林、遠流、上誼/信誼、青林、三之三、漢聲、天下/小天下、小魯、和英、阿爾發、米奇巴克、國語日報、小典藏、道聲、世一、巨河明山書局愛智、飛寶、上人、風車、企鵝、滿天星/曼迪傳播、謬思等數家其中有關套書方面,遠流出版的大手牽小手系列(37書,套書現已絕版,可分冊選購)明山書局的全球經典繪本(12中英雙語書+ 24 CD)及信誼出版的圖畫書視聽之旅(40+ 8 DVD)都有網羅一些推薦書單上的得獎名家繪本,我個人也從中為孩子挑選約二十多本好書。

不論如何,只要是好的童書,我相信不只是小孩,連大人都會愛看,而這也是為什麼要親子共讀的原因囉。因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讀童書樂趣多、幸福家庭也更多」,希望大家一起好康到相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