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是本能 閱讀是習慣」 (洪蘭)

一般孩子只要在正常條件下成長(而非被棄養隔離或先天缺陷及後天受損情形),孩子準備好時,就會開口說話 (與聲帶發育功能有關)。因為,說話跟吃東西或走路一樣,都是人的本能,通常不用刻意去教就會。 

 

²         : 所謂牙牙學語(嘰哩咕嚕地說一些教人聽不懂的話)”,半數幼兒要滿週歲後,甚至到十五個月,才會有這種行為”(請參考「新生兒父母手冊」 / 遠流出版)。另外,引用一位小兒科醫生看法,大多數幼兒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會說話[男孩子普遍比女孩子慢],少數於一歲半前就會。 

 可是,若要養成閱讀習慣,卻需要從小由父母親陪伴引導。不僅是洪蘭教授,諸多國內外教養專家都認為閱讀習慣是幼兒時期很重要的基礎,好處多到不可勝數,如: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專注力高,長大後有內涵、不膚淺” (參考「科學教養與學習」一書)

 另外一個原因是來自於看電視與閱讀書本之間的主要差異:看電視是被動學習;閱讀書本則是主動學習。長期受電視影響反倒會讓人喪失自行思考的能力(幼童看電視時不像大人一樣,其大腦是如同處於睡眠狀態中),且假性過動兒多半是電視兒童”(p. 85)內容含有暴力的電視卡通、新聞及電玩對年齡愈小的孩子影響愈大”(p. 135) ­– 摘自「科學教養與學習」 (洪蘭, 2009)。更何況,孩子的視力發展並未發育完全,幼兒過度使用電視或電腦只會使視力提早惡化。

 

²         : 雖然養成一個好的習慣需要時間,但是要改掉一個壞的習慣得花上十倍時間與努力(因為受限腦神經連結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家庭環境非常重要的緣故。畢竟幼兒還沒有分辨好壞的能力,只能照單全收,所以我寧可孩子少一些外在影響(不論好或壞),也要盡量在幼年時期培養他一些正面的性格與好的生活習慣與態度。

 少看電視 多閱讀不僅僅是育兒口號,更應該是家庭運動,老少一起來!當大人身體力行時,孩子才會跟著起而效之。與其禁止孩子看電視或打電動,不如父母起頭做個好榜樣,這樣一來,不需刻意限制孩子看電視或打電動,他自然學會如何自制和自律。

 

 母語教育繪本推薦

我個人挑選以下三本信誼出版且具本國文化歷史特色的好書跟孩子共讀:

 

²         20首台語創作兒歌【紅龜粿 (1圖畫書+ 1 CD)  

台灣第一本專門寫給幼兒,以動物為主題的台語創作兒歌。(此書亦為教寶寶說話的10堂課》之作者所推薦之閔南語入門教材)

 

 

²         20首國語創作童韻【我愛玩】 (1圖畫書)

有滿滿兒時回憶的童玩韻文,可邊唸邊學。(此書亦收錄於汪培梃之中文書單)

 

 

²         給孩子的一百首古詩【處處聞啼鳥】 (2圖畫書+ 2 CD + 1伴唱CD)

名家推薦的得獎新書,讓家長不用煩惱怎麼帶孩子讀古詩。

 

附註 這三本繪本各有不同風格(剪紙、色鉛水彩畫及水墨畫皆有),且涵蓋不同層面之中國與台灣文化創作表現,值得親子共享。

 

 童謠書推薦

²         【手指遊戲動動兒歌—螃蟹歌(1+ 1 CD) – 信誼出版 (2006)

利用11首熟悉的傳統兒歌帶孩子玩手指謠及親子互動遊戲非常適合喜歡律動的小孩

 

附註 此系列另有好朋友小猴子兩書(律動程度由小至大: 好朋友螃蟹歌小猴子)

 

²         永遠的兒歌外婆橋 (精裝繪本 + 永遠的兒歌小球聽國樂15首兒歌音樂CD64頁全彩別冊) – 和英出版 (2008)

國內知名得獎繪者葉安德的圖畫書加上金曲獎得獎音樂CD (每一首都可聽到一種樂器的聲音)

 

附註 小球聽國樂全集包含: 江南外婆橋數字歌數青蛙

 

²         鵝媽媽經典童謠 (My Very First Mother Goose) (中英雙語精裝圖畫書+ 54首童謠CD) – 信誼出版 (2002)

此書節錄Iona Opie之兩本童謠書My Very First Mother Goose (1996)Here Comes Mother Goose (1999)之精華(挑選其中知名且適合本土文化之英語童謠)利用大本圖畫書及唸謠CD幫助媽咪及孩子輕鬆進入英語nursery rhymes的世界

 

附註 我先讓孩子聽完小瓢蟲幼幼英文的童謠音樂CD再接觸此書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訂閱巧連智小太陽好嗎?

這兩套市面上主流的幼教訂閱月刊內容包含:遊戲書、DVDCD、親子手冊以及玩具等。巧連智重生活自理能力(: 洗臉、睡覺、坐好吃飯、刷牙等)小太陽則重文化與生活化內容各有其定位與特色。

 

我個人並不特別支持其一,因為基本上每月一次的讀物及影音教材還是無法代替親子共讀的樂趣,而且根據研究顯示,看電視或腦力開發DVD並不能幫助孩子提早學習(請參考「教養大震撼」一書)。至於玩具部份,雖然適齡,卻稍嫌過於簡單(與自行挑選購買的相比)

 

目前我幫Albert訂閱巧連智(寶寶版)的效果尚不顯著,除了他本身不喜歡玩偶(雖然玩具的品質都不錯),即便他很喜歡看DVD裡的唱跳片段,也不代表他都會聽巧虎說的,且每個月一次的DVD真的很快就看膩了(這點也要看孩子個性,也有孩子是百看不膩的)

 

²     每月訂閱的幼教教材可以當做點心使用其功能無法代替每天親子共讀的繪本與童書。不論如何,零到三歲的孩童還是要少看電視比較好喔(一片幼兒DVD設計為1520分鐘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孩子視力著想)

 

如果孩子愛律動,可以給孩子看MOMO親子台的MOMO歡樂谷(一天有四個時段,每次半小時,一天看兩個時段就很夠了),也不用再花一筆錢。如果您要養成孩子閱讀的好習慣,每個月訂閱的月費(台幣400500元之間)都可以買上兩三本不錯的中英文繪本了。

 

 您準備好了嗎?

如果您不是個很愛看書的人,家中又無閱讀風氣,那就需要下很大決心去作改變才能幫助孩子培養閱讀習慣。畢竟所有人都是當了父母才學做父母(而研究證明,當個好母親或好父親並非天生的,是需要後天學習而來)。當然我個人認為最好是採取漸進式的作法,父母親跟著孩子一起培養好的閱讀習慣(身教重於言教),不用一下子設定很高的目標,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或挫折感,家中只要稍微佈置一下,就可以讓書本隨手可得(如:客廳、書房跟臥房都擺放給孩子的書),給孩子一個自然學習閱讀的環境跟氛圍,加上每天一點一滴持續的努力(剛開始每日撥個十分鐘唸書給孩子聽就好),相信不用多久,孩子就會愛上書本囉,一起加油吧!

 

   

²      : 書房對我們家具有重要的地位,光一整面牆的書櫃目前已有八成滿(原文書居多),我自己的藏書一千多本(不包括我的教學用書及樂譜)。因此,我在書房也為孩子規劃專屬的遊戲區閱讀角 (Reading Corner)。除了書房外孩子於臥室及客廳皆有專屬閱讀遊戲區擺放中英文童書。

 

結語

閱讀習慣的養成跟一般人認為所謂「會讀書」沒有關係喔!雖然我是個從小就愛閱讀寫作,長大後也愛讀書研究的人,我並不因此而認為孩子長大一定要會讀書。我只是覺得閱讀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文字創作的重要基礎;透過主動閱讀,不僅可涉獵多元知識與學問,亦可提升個人文化涵養,就跟藝術與音樂的陶冶一般。至於,以後從事什麼行業就是孩子自己的喜好與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