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早給孩子嘗試副食品是當孩子快滿六個月時

從少量米糊(母乳加米精)開始 適應後再試其他副食 : 果泥菜泥等

每次只試一種 孩子也喜歡吃米糊及果泥

等八個月斷母乳後就轉用配方奶或牛奶來代替母乳製作米糊及麥糊(麥類的營養價值遠比米食高)

 

有的媽咪會直接參考百歲醫生的作法(包含: 食材比例及份量)

現在甚至可直接網上訂購貝比福的營養食物泥: http://tw.myblog.yahoo.com/judyreaders/photo?pid=2082

 

孩子九個月前是由家裡長輩代為全天照顧 所以副食方面都是看家中現有食材當天製作

我會另外提供米精及現成的嬰兒食品(果泥、果汁、果菜泥等)

也參考喜寶(Hipp)網站上的副食品階段餵食的相關資料: http://www.hipp.com.tw/

 

另外 我買了一本很好入門的工具書 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

詳細分四階段(5-6M, 7-8M, 9-11M, 12M以上)介紹可使用的食材及製作方法 也有圖片對照 收錄100道副食品食譜及88種寶寶食物Check (不同階段可放心食用、少量食用或不適合食用) 非常方便且容易上手喔

 DSC01605.JPG

孩子滿九個月後都由我全天照顧 副食方面每天少量製作即可

因為不需大量製作保存(而且同樣的食物泥孩子吃兩天就膩了)

沒考慮購買像Vitamix之類的昂貴調理機

參考網上媽咪使用心得推薦及產品評價

決定購買一台Cuisinart SmartStick Hand Blender

目前市面上以CSB 76 CSB 77種為主 定價相差台幣一千元左右

這兩款馬力及功能一樣 只差後者多了兩種配件

現在網上代購又多了CSB 78這款 為充電式 可無線操作

在美國 CSB 76 27塊美金(台幣不到九百塊)

CSB 7740塊美金左右(台幣約一千兩百塊)

美國Amazon網上評價以第一代CSB 76(4.5顆星)高於第二代CSB 77(3.5顆星)

 DSC01584.JPG

我於孩子滿十個月前買了第一代CSB 76這款(代購約台幣1500)

發現這款簡單實用又好清洗

雖然所附之500cc量杯並不耐熱(需另用玻璃量杯才可攪伴熱的食物喔)

不過我幾乎都用來製作果泥或玉米泥等

如果真要製作食物泥 就等食材稍涼後再攪伴即可

這款手持攪伴棒也讓我副食品製作的過程變得輕鬆簡單許多

雖然第一代刀頭為一體成形 不像第二代可更換

不過這款很耐用(也有人專門拿來當打皂機使用 可見多堅固)

反而第二代還有人用了兩次刀頭就壞的紀錄喔

(建議詳讀使用手冊才不會容易損壞工具)

 

孩子滿一歲過後已可咀嚼多數食物 也偏好大人的食物

每天準備較軟的白飯及三菜一湯(約兩餐份 我跟孩子吃)

除了挑選適合的食材之外 為了讓孩子能順利自行進食

我請老公幫我買了一支食物剪

這隻食物剪刀刃一面為鋸齒狀 另一面為一般刀面

適用剪碎多數食物 不論是青菜、肉、海鮮、麵條、水果等 也可攜帶外出用

其實市面上有多種食物剪以及寶寶餵食工具(水果棒、餵食匙等)

基本上都大同小異 有的孩子不一定會適用 只要習慣好用就好囉

 DSC01588.JPG

Albert出生後大多數用具都是慣用貝親(Pigeon)的產品

舉凡奶瓶、奶嘴刷、安撫奶嘴、固齒器、手搖鈴、學習牙刷、幼兒牙膏

餐具因為是階段性用具且為消耗品 選擇上以台製安全經濟為原則

孩子一歲前吃副食品的量少

所以我準備黃色小鴉副食品餵食餐具組(貝親也有一套類似的)

內含: 兩個100cc碗加蓋、一個水杯蓋兩個餵食湯匙及一個托盤

這組適用於米糊及食物泥階段

 DSC01585.JPG

我另外也準備酷咕鴉餵食湯匙組學習叉匙與止滑碗組可替代使用

 DSC01586.JPG

孩子兩歲後可直接用貝親不鏽鋼叉匙組餐碗

 DSC01590.JPG

 

現在外出都帶這組幼稚園小朋友用的台製不鏽鋼碗匙組 方便攜帶與清洗

DSC01592.JPG 

這組好孕媽媽袋送的迪士尼餐具組除了當學習餐具之外 還可以給孩子用餐時於餐椅上當玩具(喜歡Mickey的秉泓會看杯碗圖案學認MickeyMinnie)

 DSC01587.JPG

學習水杯最早買了Aprica台製那款階段性學習水杯(: 奶嘴蓋、鴉嘴蓋、軟管、硬管及一般杯蓋) 不過其水杯與蓋子之間密合度不夠 如果斜躺著喝容易漏水 所以用到鴉嘴杯階段後換了貝親新款的吸管學習杯來用 效果不錯 孩子也愛喝 現在這兩組學習杯則可替代使用

 DSC01589.JPG

因為秉泓是個不太流口水的孩子 所以之前圍兜不論送的或買的都是束之高閣

我另外準備的Aprica圍兜餐墊 都是可外出攜帶型 清洗上也方便(dishwasher-safe)

DSC015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