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a媽咪生產紀錄 

由於是第二次剖腹產 又在同家醫院生產 對於產前及生產過程已有經驗及心理準備心情頗為平靜 也會盡量讓自己放輕鬆一月六號當天清晨五點多睡醒(前天半夜12點以後禁食 也不能喝水) 六點半過後由老公開車帶我於七點左右到達醫院急診報到 先到待產室填寫表格後 躺上產床由護士幫我做剖腹產前準(打點滴量血壓測胎心音除毛)

 

因為是擇時剖腹 等到1020分後再轉到手術房(進去前還有醫院志工熱心幫我祝禱 祈求生產平安順利) 進手術房就先做半身麻醉(接近剖腹產日前的最後一次產檢完必須先簽同意書) 而這是我個人感覺產程恐怖指數破表的唯一步驟: 首先要全身蜷曲露出背脊椎下針時還要完全放鬆(不能出力) 等到麻醉完全生效前的那段時間(會有一陣麻的感覺由雙腳往腰部漫延)則開始急促呼吸(很喘連氧氣罩都戴不住)及快要無法呼吸的感覺加上雙腳全麻的感覺很不舒服身體又使不上力只能靠意志力硬撐到麻醉完全生效才能恢復正常呼吸

 

這次生產剛好遇上天氣寒冷的季節 特別交待護理人員幫我做好保暖(蓋被之外 還會加吹熱風 於十一點十分左右我的婦產科主治醫師進來幫我手術 手術過程中可以感覺腹部被推擠(因為要把寶寶拿出來) 寶寶出來沒多久就哭了 等護士清洗一下寶寶 量體重之後再抱到我的胸前 本哭不停的寶寶 我一用手撫摸他就馬上停止哭泣了(相當奇妙的感覺) 我輕撫他的身體及頭手 沒多久寶寶就睡著了 第一次抱到孩子 情緒上還是一樣激動(會感動到不自覺地流眼淚一方面會捨不得孩子離開肚子(因為子宮是胎兒感覺溫暖又有安全感的地方) 另一方面又很高興孩子平安健康來到這個世上總之感覺五味雜陳 而這次產程中自己清醒的時間較長 也和剛出生的寶寶有較長時間的肌膚之親

 

之後護士把寶寶抱開沒多久我也睡著了等到護士叫醒我時 我也差不多快完全清醒出了手術房 轉到恢復室時已是中午12:30 老公也已等候多時可以進來看我 於恢復室觀察一切正常 等病房準備好則於13:30轉入單人病房休息 婆婆及媽媽也趕來看我 產後的我精神還不錯 也開始有饑餓感 三點過後開始進食(老公餵我吃粥)… 第一天幾乎不能動(裝尿袋 且手術傷口用束腹帶固定) 加上自費止痛藥的強力藥效下 我只要一闔眼就無法克制一直昏昏欲睡 也因此除了醒來吃點東西 幾乎都在休息補眠

 

第二天中午前拿掉尿袋 午餐過後我也在老公攙扶之下順利下床如廁 15:00和爸媽及老公一同去嬰兒室看寶寶 晚上則開始按摩胸部 用護士提供的3 ml針頭收集初乳沒想到此次生完第二胎後漲奶快 第三天請護士推寶寶來房間母嬰同室一天(7:30~20:30) 卻讓自己漲奶完全沒時間集乳及排空 加上寶寶也還不習慣親餵 有時會哭鬧 我跟老公忙到沒時間休息 晚上開始固定三小時集乳一次 發現產後傷口不怎麼痛 但是子宮收縮很痛 之後漲奶太快開始阻塞 非得要按摩時更痛 因為按摩乳房會同時宮縮更厲害 這種痛還真的令人永生難忘不過聽過自然產的媽咪分享 這種痛跟陣痛及沒打無痛分娩生孩子的痛來比的話 還算小巫見大巫呢可見每位媽媽的偉大了吧

 

 第四天開始改成我定時到嬰兒室親餵寶寶(一天有四個時段 半夜則由護士杯餵母乳) 其他時間回房間休息及集乳 乳量也較快速增加 讓孩子可以全母乳哺餵 第五天單次集乳已有120 ml 六天早上轉到月子中心 整理好房間 晚上老公回家後 我也和Albert(大兒子)MSN視訊講講話 (之前連續五天爸比媽咪都不在家 他由家人輪班陪伴照顧 都沒機會來見媽咪)

 

Baby Anthony的第一個月 & 媽咪的月子中心生活

從生產後住院五天再轉到醫院的月子中心28 四個禮拜的時間也過得飛快(尤其剛好又遇上年假九天)… 一方面要專心產後復元及順利哺乳 另一方面每天也要母嬰同室(親餵及了解照顧寶寶)並抽空為CIMI受訓後實習作準備(完成學科作業+製作課程DM/招生) 

從懷孕期間食慾不佳又挑食(很多東西都不敢吃)的狀況 到產後胃口大開 月子餐還特別飯菜加(午晚餐都要吃兩碗飯才吃得飽) 三餐之外 還有三份早午晚點心(兩樣甜點及一樣燉湯) 而且湯湯水水喝超多(月子中心每天除了固定六餐  還額外提供解渴液及中藥飲各一罐400 ml保溫 喝不夠還可以去裝養身茶) 我三不五時還會多喝豆漿 也注意鈣質補充(製造母乳需要吸母體大量鈣質) 因為要哺餵母乳 所以不敢不吃飽 加上容易口渴也會一直補充水份... 產後肚子消下來  free-size的孕婦免洗褲穿起來太鬆 體重約52 kg 坐月子補了四週下來 體重略增1公斤

 

集乳由每三小時固定集乳到一天只需集乳兩三次 白天帶寶寶母嬰同室59小時(親餵) 也偶爾帶寶寶回房過夜以了解孩子晚上作息習慣 出月子中心前將多餘母乳用冷凍儲乳袋分批帶回家(共有70多袋 估約11~12 kg)

 

從進月子中心到出月子中心 Anthony食量由60 ml增加到120 ml (嬰兒室每四小時瓶餵一) 體重也由3180 g (出生時3220 g 出生後第一週體重會略減)增加到4360g 寶寶的小臉頰明顯豐腴許多 也多了雙下巴(每個看到弟弟的人都說他很熟) 尿布也由NB號換S 平時除了睡飽喝飽之外 Anthony醒來特別喜歡聽別人交談 也愛看有燈光亮亮的地方 感覺上他和媽咪很有默契 每次去接他時會認我的聲音(只要抱他都會安靜下來聽我說話) 親餵也讓他熟悉媽咪的氣味 有機會媽咪會幫他按摩臉部腹部及腿部 他的接受度也不錯

 

整體上 弟弟於月子中心情況跟哥哥一樣 唯有黃疸指數一度過高(超過15) 必須轉入新生兒病房照光治療兩天(1/14~1/15) 不過弟弟不像哥哥 對安撫奶嘴接受度不高 但喜歡親餵 (可能瓶餵的時間過短 相對親餵時間長可以滿足口慾強的孩子) 哥哥當初親餵狀況不佳 反而偏好吸奶嘴 餵狀況也較佳(喝的很順)... 醫院也照例幫孩子做了聽力篩檢及新生兒篩檢(一切正常) 也打了卡介苗及B肝疫 於出生33天後Anthony終於跟著媽咪一起出月子中心回家囉

 

Anthony的到來對爸比媽咪及哥哥都是意外的驚喜 不過媽咪相信對家中身為哥哥Albert來說現在正是他開始學習放下自我中心及與人分享的重要階段 然家中多一個寶寶肯定帶來一些不可預知的挑戰 (哥哥一開始雖會幫忙丟弟弟的臭尿布卻很排斥媽咪親餵弟弟) 但是絕對也能由磨合適應當中促進兩個孩子的各方面發展與學習... 也因而媽咪衷心期盼我們家Albert(秉泓)Anthony(秉洋)這對兄弟(其實媽咪當初幫弟弟擇日與命名都是以能夠和哥哥合得來為主要標準沒想到弟弟出生時跟哥哥也長得很像呢)日後能相處愈加融洽 彼此成為對方一輩子的好麻吉(這也是媽咪想生老二的主要原因)~~   

DSCN0891.JPGDSCN0899.JPGDSCN0996.JPGDSCN1001.JPGDSCN1004.JPGDSCN10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