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咻地就這樣過去了轉眼間,兩個寶貝都長大不少!

猶記去年這個月初,我大肚便便去高雄參加五天國際嬰幼兒按摩師訓,還為了剖腹挑日子準備待產。

今年此時,爸比因工作關係出差兩星期,媽咪一個人在家照顧陪伴兩個幼兒。

幸好有兩家爸媽可以就近支援協助,也算平安順利度過這個非常時期。

 

有了孩子,更能體會父母對子女無條件及不求回報的愛與付出。

相對地,當了全職媽咪後,也更能體會到孩子的成長絕對不能錯過的重要性。

回想自己曾在帶大兒子時,於帶養方式及教養原則上迷惑及不知所措。

到小兒子出生後,卻能駕輕就熟,找到適合的方法,且更加堅定執行好的教育理念與作法。

 

哥哥Albert現在三歲兩個月大,正值他的語言爆發期,很愛說話、常搶要講電話、愛學大人講話、拿玩具吉他唱歌等。三歲的Albert活力更是十足,不論跟著媽咪散步走上半小時,還是運動都行,舉凡溜滑梯、盪鞦韆、騎車(從平衡車到三輪車、滑板車及腳踏車)、玩球、跑跳、等等都愛,最愛跟車子有關的一切!媽咪除了提供他適合的學習環境及教材教具,也觀察並鼓勵他發展多方興趣。

現在的他除了遊戲及學習(閱讀、拼圖、積木、畫畫、樂器、黏土都喜歡),也喜歡跟人互動。

雖然常喊著不想去上學,只想跟大人去「上班 」,但很喜歡上媽咪的親子課程。

 

弟弟Anthony現在十一個月大,正是學步期的寶寶,好奇愛探索,特別喜歡用感官學習,愛模仿及與人互動。 比哥哥更活潑開朗且學習力強,是個健康聰明的母乳寶寶。媽咪除了每天幫他按摩,也用手語及音樂故事等多元方式來引導他學習。

 

回顧2012年,一月生產,二月份坐完月子回家,四月份則順利完成嬰兒按摩教學實習並取得認證。七月份第一次必須離開孩子出門擔任整天的考場翻譯工作,接著連續完成Kindermusik親子音樂律動、美Signing Time Academy寶寶手語及台灣嬰兒手語家族三個師訓 (弟弟也跟著媽咪跑了台北四趟上課,並參與媽咪的實習課程),終於在年底前完成所有教學實習,並成立親子工作室,舉辦第一次免費單堂親子音樂律動體驗課程。總算實現今年所有對自己的期許及教養學習目標了J

帶孩子這兩年多來,自己一直不斷地於各類教養書籍中摸索找尋正確的觀念及作法。自從親身體驗到嬰兒按摩的好處及魔力後,我也才真正領悟到教養的核心就是愛與撫觸! 尤其相差兩歲三個月的兩個兒子剛好是最佳的對照!弟弟從一出生就每天接受媽咪按摩,情緒明顯較穩定且不排斥撫觸。給予舒緩運動”(簡單的寶寶瑜珈)也讓弟弟順利學爬動作協調能力也更靈活!反觀哥哥之前學爬的過程並不順利!幸好媽咪都注意他學步後的發展,提供很多訓練平衡感及感覺統合的遊戲,現在哥哥騎三輪車、腳踏車及滑板車都沒問題。

 

教孩子手語更是自己於教養上另一重要改變~ 我為了更深入了解也決定參加兩種師訓,除了有ASL (American Sign Language)為主的美式寶寶音樂手語系統,也有台灣的嬰兒手語教學法。於親身使用手語教材及教法後,意外地發現哥哥學手語學得比弟弟更快更好! 孩子的語言表達及發展也進步許多。 甚至在我聽不懂哥哥想說的話時,他也能適時用手語讓我知道,這是我感到特別欣慰而驕傲的一點!畢竟台灣人對嬰兒手語的好處認知不多(其實我自己的外國朋友也都會帶著孩子去上寶寶手語課),而手語是很生活化且容易理解的實用語言(圖像式的語言對男孩子語言學習更有幫助) ,對寶寶來說更是刺激語言及認知發展最有效的溝通方式之一。

 

源自自己本身對音樂的喜好及了解,媽咪一直很積極提供孩子一個自然的音樂環境。不論各式樂器及音樂都是孩子隨手可玩可聽的~ 為了兩個兒子(其實男孩子比女孩子更需要多接觸音樂) ,且堅信早期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一輩子的,因此決定受訓成為Kindermusik 0~7歲親子音樂律動教學系統的licensed educator 。直接引進教材及教法,能更有效帶領孩子感受音樂及律動的迷人之處(從哥哥非常喜歡上媽咪的音樂律動課這點來看就知道囉)。

 

有關教養種種,我很慶幸於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的常駐專家之一)的新書「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當中再次獲得自己於孩子教養作法的諸多支持及肯定~

 

以下引述書中的幾項科學教養觀念:

 

1. 男女教養大不同男孩需要較大的活動量。一般來說,男孩的情緒發展、社交技巧、情緒同理心發展得比女孩晚,男孩會先發展粗動作,女孩則會先發展精細動作。另外,由於男孩傾向以慣用的強勢大腦半球處理外界資訊,所以父母應多陪同男孩看繪本、說故事、聽音樂、觀察大自然與藝術操作來訓練男孩左右大腦訊息交換處理能力。

 

2. 透過擁抱與撫觸建立安全感從嬰兒期開始照顧者就應常給予擁抱、撫觸與溫柔按摩,這是建立孩子安全感與不焦慮的重要方式。

 

3.學齡前的男孩在語言發展上的確比女孩稍慢一些,但是到了小學之後男生就會漸漸趕上。

 

4.不同類型的玩具才能刺激出多元智能發展。是學齡前孩子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孩子會透過玩耍來學習各種動作、認知社交等能力,因此玩具是引導他們主動學習的最好工具。而且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所需要學習的能力不同,如果家長沒有提供各種形式的適齡玩具,將使孩子錯失學習重要能力的最佳時機與途徑(請參考書中273~274頁有詳列適合各年齡層的玩具種類)。

 

5.拼圖所需要的能力為空間智能如果孩子空間智能不好容易影響日後的書寫能力。操作拼圖可以全方位開發大腦的運作,所以是很適合親子共享的家庭靜態活動。

 

6.很多歐美國家嚴禁兩歲以下的孩子看電視因為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電視會傷害孩子大腦功能。不過其他研究也發現,如果可以陪伴三歲以上的孩子一起收看優良的學習節目孩子到小學後的語言與數學能力相對會比較好。

 

7.從小就可以在自然的情況下提供音樂環境音樂可以開發右腦,讓孩子自然的接觸音樂能,讓左右腦同時接受刺激。男孩的音樂感知能力天生比女孩差,所以多接觸音樂對小男生來說是很好的休閒活動。

 

8. 評估何時送孩子去上幼兒園應該考慮的是孩子的心智發展程度根據歐美研究報告指出,不恰當的教學模式(如過度要求孩子守規矩、提早學寫字、不注重體能活動、太早讓孩子上學等),都會讓孩子對學校產生負面印象,進而影響學習動機。一般來說,中班以後才是上學的最佳年齡。

 

 

因為不少加入我部落格的朋友都是緣自我於孩子玩具教材方面的經驗分享,於此我也列出我們家三歲哥哥愛用推薦清單:

²         扮演遊戲: Educo廚房系列、Educo工具台系列、樂雅醫生遊戲組、萬能阿曼與工具箱、巧虎DIY工程車組

 

²         車子: Tomica小車/自動停車塔/3D都會提盒、Vikingtoys車庫港灣/直昇機/渡輪、湯瑪士小火車、Melissa & Doug 車輛運輸車

 

²         拼圖: 崁入式拼圖 (Cars / Thomas)Educo 123/ABC拼圖、吉律城市拼圖(有正反面、可直立)

 

²         積木: Lego得寶系列、班恩傑尼積木筒(木製)

 

²         音樂: 樂雅新電子琴、樂雅baby concert系列吉他、日本小提琴玩具、Plan Toys木鼓

 

²         藝術: 日本寒天黏土、Crayola神奇畫冊+彩色筆、Jovi安全蠟筆、Giotto寶寶安全彩色筆

 

²         體能: YBike系列平衡車/滑板車、iimo三輪車、捷安特12吋腳踏車、親親挖土機(助步)

 

²         遊戲書: Cars貼紙書、米奇妙妙屋音效書、風車歌謠繪本系列、上人好忙寶寶驚奇書系列、Eric Carle遊戲書(Brown Bear/Polar Bear)、幼福小手創意貼貼樂系列

 

²         幼教節目: 米奇妙妙屋、萬能阿曼、小愛因斯坦、Poli波力、恰恰特快車、湯瑪士小火車、妙妙森林、123玩數學、可愛巧虎島

 

²         影音教材: 巧連智(寶寶版/幼幼版/快樂版)Baby Signing Time (DVD/CD)、米奇妙妙屋/萬能阿曼/小愛因斯坦/查理與蘿拉/湯瑪士小火車、汽車總動員(電影)、玩具總動員(電影)

 

 

最後,很感謝這一年來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尤其是婆婆、爸媽及老公),讓我圓了當兩個寶貝全職媽咪的夢。雖然照顧孩子常會睡眠不足或擔憂生氣,但是能每天陪伴及看到兩個寶貝的成長與喜悅,心中得到的是滿滿的愛與幸福 (或許這就是所謂身為母親為孩子無怨無悔付出的感受吧) 。

 

最後祝福所有關心AlbertAnthony及爸比媽咪的大朋友與小朋友們:

新的一年裡 平安健康! 幸福快樂!

Merry Christmas & Happy 2013  :)

521845_571850516162043_358400563_n432308_559466030733825_142107001_n61887_559466530733775_1151401219_n68640_559048760775552_999766721_n406791_559048880775540_66136037_n   

 483544_556866880993740_1106113710_n546970_550850164928745_1218062397_n67853_550850041595424_1664189038_n401343_556863487660746_267376919_n318742_548184508528644_1318037192_n387956_548186305195131_1424677865_n  

534561_548187525195009_282363494_nDSCN1401DSCN1417Sonia_Anth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