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投入全職媽咪的行列後

每天陪伴孩子生活起居及作息也漸漸熟悉固定

Albert九個月過後已有每天一餐副食品加四次210 - 220 cc配方乳

(九個月前都只是吃少量當點心 後來變成固定一餐 也減掉一次配方乳)

十個月過後則增加到每天兩餐加三次230 cc配方乳(+米精)

十一個月過後體重約12kg  身長79 - 80 cm  牙齒長出上下兩排八顆門齒

 

 

剛開始讓他陪我一起吃早餐時 也幫他準備他的早點

沒想到第一次即興做了香蕉牛奶麵包糊給他吃 他很愛吃都吃光光

(可以用寶寶沒喝完的ㄋㄟㄋㄟ 或泡30cc配方奶

寶寶大一點也可用鮮奶

烤一片白土司 去邊 用手撕成小碎片

香蕉用三分之一條切小片或磨泥

全部加起來攪或打成糊即可)

 

晚餐則一碗粥(100cc嬰兒副食品碗)+ 60 - 80 cc果汁泥

(先用電鍋煮好魚骨湯底的魩仔魚蔬菜粥蔬菜用高麗菜 紅蘿蔔 馬鈴薯等皆可

十個月過後要吃的時候加含多種蔬菜的寶寶肉鬆就非常營養囉)

水果剛開始吃蘋果 水梨 香蕉 水蜜桃

慢慢增加到其他軟一點果肉切碎可自行咀嚼吞下的水果

像葡萄及木瓜就是Albert目前非常愛吃的水果 

 

自從他可以吃一碗粥加一碗果泥的食量 慢慢也拉長喝ㄋㄟㄋㄟ的時間

不過到了快滿十一個月時食慾改變 突然不愛吃粥了

因此將粥停掉 換成麵食 份量也減半

甚至恢復一天只喝四次配方奶加點心果泥

一個禮拜過後食慾就慢慢回來了

 

 

 

周末出門和家人聚餐都餵桌上的食物 他也會乖乖坐好

還會高興的尖叫或搖晃身體呢

平常只要我吃的東西適合他吃就準備少量餵他

不刻意準備他的食物 (因為他已經學會分辨碗裡的食物種類

想吃的才張嘴 不想吃就頭轉開)

我也適時調整餵食的步調與方法(不過吃飯時間盡量不超過半小時)

 

Albert滿十個月當天下午請老公開車載我回學校辦離職手續

踏出校門那一刻真的無比輕鬆自在

正所謂有捨就能得 放下即自在吧...

在權衡輕重下 覺得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太多了

寧可暫時放下熱愛的教學工作 專心陪伴孩子長大

畢竟我不想再忍受內心一股強烈的愧疚感(覺得照顧孩子是自己的責任)

更不想日後再來後悔無法彌補孩子的童年與親子之情

況且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這也是我身為媽媽可以為孩子做到最基本的一件事啊

 

從小我就是生活在家裡 媽媽身邊長大的孩子

很難想像自己平日必須托保母或祖父母照顧 來回適應不同環境的生活

我想對幼兒早期人格發展來說變動並不是件好事

既然Albert成長的主要環境就是自己的家

就應該盡早適應在家裡的生活囉

 

Albert滿九個月後回來家裡住了一段時間 能吃能睡 習慣每天有媽咪的陪伴

剛好我有四天(7/16, 19-21)需要外出整天待在英國皇家術科檢定考場做翻譯工作

當時情商婆婆及媽媽輪流幫忙照顧

可是Albert已經會認人了 所以開始就會找媽媽 變得不好帶

第四天幸好只有半天 否則我實在不忍心走掉

或許真的是天性吧 九個多月幼兒對熟悉的人事物已有一定的敏感度

現在仔細想想 幸好已經帶回家自己照顧

否則每天送保母家肯定如生離死別一般了(不只是孩子 媽媽也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