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期間七八月份都有不少聚餐及出遊的機會 家中也不乏訪客

Albert跟其他孩子一樣都對新奇的人事物充滿好奇心

所以只要出外 他都捨不得睡覺 (即便已經哈欠連連)

愛走動的他在房間常扶著東西走 熟悉環境後更是愈走愈順

常單手扶著東西轉身看或練習蹲站 (很像練習芭蕾舞的基本動作)

自己會走出房門後便開始裝上安全門

 

在書房也鋪上一小區地墊當他的遊戲空間

(有不同玩具可以讓他換個地方玩 邊玩邊聽音樂)

不論在臥房 書房 還是客廳 Albert都愛練習扶走

一個多月下來真的進步神速

只差沒放手自己走(偏偏他是個謹慎的小孩 怕摔會痛而不敢輕易放手)

滿十一個月只需稍微扶他的手就可以站的很穩

開始會想往前爬行 不過是必要時才會爬個幾步

不然都會借力使力(不只是不會動的傢俱 任何物品連都是他會扶走借過的工具)

精明的他會先觀察地形後再決定要爬還是想辦法站起來走到想去的地方再坐下

 

肺活量大的他一叫起來真的嗓門好大 還是高分貝而且不會失聲的那種

老公說他的耳朵好幾次快被他的叫聲給震到快聽不到啦 

我猜大概是他很想說話或唱歌吧

超愛聽歌的他只要一聽到電視播出連續劇主題曲就馬上轉頭從頭到尾聽完

每月訂閱的巧連智寶寶版DVD(主要是唱跳律動歌曲)也是目不轉睛地看完

平時放Disney Channel ”米奇妙妙屋萬能阿曼節目 他都偏愛聽裡面的配樂歌曲

最近下午開始給他看半小時MOMO歡樂谷”(4pm)也是聚精會神的看(尤其是唱跳律動部份)

 

對音樂情有獨鍾的Albert 最喜歡玩我買給他的木鼓跟鐵琴

(他目前的玩具數量多到每天玩都不會膩)

不管是我從他出生就開始唱的兒歌或平時CD player播的英文及中文兒歌都聽

(起床後都會要我扶他走到CD player前坐下要我放音樂給他聽喔)

十個多月聽音樂開始會高興擺動身體

教他點點頭倒學會搖搖頭 只要開心就邊搖頭邊笑

 

我從懷孕時就開始唱的那首 “Whistle Down the Wind”

現在只要一聽到就很注意聽我唱 也會安靜下來

滿十一個月 彈熟悉的鋼琴曲子給他聽時

開始會拉他的手彈曲子裡左手或右手單音的旋律

他喜歡可以彈出音符的感覺

超愛翻樂譜 盯著看不膩(好像他看得懂似的)

 

睡前養成說故事的習慣 只要說要不要聽故事書啊?”

他可以安靜坐下聽我唸英語故事書

平均一次聽812(精神好的時候可以聽上15

每次都會讓他自己挑想聽的(三本挑一本)

有時一本還得應他要求唸上兩三遍(不熟悉的故事內容)

大概都聽半個鐘頭才休息 睡前偶爾會唱唱歌幫助他入眠

 

Albert每天睡醒後玩上兩個半到三個鐘頭就會想睡

白天小睡兩次 每次約兩個鐘頭 (短則一個半 長則三個鐘頭)

晚上通常晚睡(早睡有時會半夜醒來想玩 晚睡就睡過夜)

現在的他醒來 若不是身體不舒服或作惡夢

都會自己在小床裡站起來玩一陣子再出聲叫我

有時在大床睡在我身旁醒來也會出個聲叫我 也會乖乖等我醒來陪他

他也是個會跟家人撒嬌的孩子 很惹人疼

(老公覺得他像女兒般會趴在大人身上撒嬌)

 

快滿周歲的孩子正當可以自由探索的時期 每天都好忙

什麼都想摸摸看 玩玩看

醒來的時候要玩玩具 要學走 要聽故事 要吃點心 要看幼教節目

三個小時真的都不夠用                                                   

會吃副食品後 大人吃的東西他都想吃

(他是個愛吃麵包的孩子 跟爸媽一樣)

我平時會做的事他都想做做看

不論拿無塵拖拖地 接聽電話 用電腦或手機 還是拿遙控器 彈琴 看書 寫字等

他每一樣都想自己來 我也會看情況

有時讓他自己去探索 邊玩邊學 有時陪他玩 教他做做看

現在的我找回原有的赤子之心 自己就像個三歲孩子般去體驗

讀童書 玩玩具 看幼教節目 常常都比Albert還投入 且樂在其中呢

 

其實小孩子都是善感的 直覺能感受到大人對他的眼光是否真誠無私

面對孩子 我從來都不會要求他 只想讓他盡情地玩 在充滿的環境氛圍下成長

(這時期的孩子都是由遊戲中學習 也很需要爸媽的陪伴跟引導)

只要健康活潑快樂就好

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個別發展的速度與方式本來就不同  不需刻意強求或過度擔心

成長真正的意義在於內在的發展

人格特質與智慧是需要時間及環境潛移默化學習而來

不是外在的表現(數字不是一切)所能代表或涵蓋

(讀過小王子一書的人就會了解大人跟小孩想法有何不同)

 

我相信每個孩子在父母的眼中永遠都是最可愛最特別的

所以更應該尊重孩子學習(遊戲)的方式 欣賞優點 包容缺點

體會他成長過程的種種美好(不論大人覺得好或不好 對孩子而言都是美好的)

所以身為全職媽咪的我 每天能看到他天真無邪的笑容 可愛逗趣的表情動作

甚至是任何改變與進步 就足以令我開心一整天啦

 

(我是個本來就喜歡小孩 也有孩子緣 生了小孩後更愛孩子的媽媽

如果妳不是個喜歡小孩且還沒生小孩的人可能無法理解我現在的感受

不過相信我...就算是不喜歡小孩的人 只要是有了自己的小孩肯定也能體會箇中滋味)

 

Red heart後記:

有關童書 玩具教養三方面 有太多細節無法一次完整收錄

我會將心得整理後再陸續 PO文與大家經驗分享ㄛ

 

Red heart下集預告: Albert周歲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