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寶寶有好的免疫力及減低未來體質過敏的發生率

老公在我懷孕後期即購齊美樂新世代雙邊電動吸乳器(背包型)及各式母乳儲存袋

我剖腹生產(需住院六天)隔天就下床走路並開始哺乳的準備  接連兩天開始漲奶

為了能順利哺餵母乳 忍痛按摩乳房 太痛不敢按的地方老公代勞

(感謝老公於我住院六天期間不眠不休地陪伴照顧我)

半夜醒來都不放棄 即便乳房按摩的痛加上子宮收縮痛到難以忍受 還是堅持下去...

產後第三天早上即坐輪椅(雖能下床但無法正常步行)由老公推我到嬰兒室練習親餵

下午跟晚上餵母乳時段也開始擠一些初乳拿過去嬰兒室給寶寶...

 

  

 

產後第四天開始連兩天母嬰同室”(12 - 8 p.m.)

除了盡快讓Albert習慣吸母乳之外(嬰兒室都用配方乳杯餵)

也能親身體驗照顧Albert(也因此得知他有尿布疹)及了解他的作息

終於自己也成功哺餵母乳~~集乳(吸乳器加手擠)一次有30 - 40 cc ... 也就此走上餵母乳的不歸路啦

 

 

出院前晚集乳增加到60 cc以上...

 

 

一到了月子中心 護士小姐馬上教導擠乳及排空乳汁 馬上順利增加集乳到85 cc以上

由於Albert已有90 cc的食量  加上月子中心的育嬰室裡護士已開始用奶瓶餵寶寶

親餵無法馬上讓寶寶有立即飽足感(一喝就要喝很久 且很快就會醒來)

加上考慮到產假完還要回去工作無法持續親餵諸多原因...

Albert出生後第七天開始用家裡事先準備好的貝親玻璃奶瓶(母乳實感寬口徑)

白天盡可能推寶寶回自己房裡瓶餵母乳 ... 沒想到Albert也適應的很快

不僅喝ㄋㄟㄋㄟ喝的很順 且喝完就會有飽足感 開始愛睏想睡啦

 

原本一開始乳量不足或來不及集乳送去育嬰室存放之因素下需要補充配方奶的狀況也在入住月子中心後第五天改善

每次集奶量也日增...100,120150 cc (每天集乳五次)

 

 

之後增加到210, 260270 cc

 

 

 

甚至最後到320, 340360 cc (每天只需集乳三次) 

     

 

近寶寶出生滿第二週已是全母乳瓶餵  而且寶寶尿布疹的情形也開始逐漸減輕

(因為餵配方奶緣故 大便次數多 尿布若不勤換就會紅屁屁)

Albert食量也視其餵食作息間隔(約四小時一次 一天六次)逐次調增

90, 100, 110 cc到現在120 - 130 cc 

體重也於出生後第七天恢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並與日俱增

 標準的寶寶每日餵食量要以體重及作息來調整

每公斤150cc + 每天固定作息 為佳

若餵到每公斤200cc即是過度餵食 對寶寶不一定好喔

看到寶寶穩定成長及進步 身為媽咪的我也忘了當初堅持餵母乳的困難與辛苦了

 

麻煩的是在完全瓶餵的情形下 我要抽空集乳 每回都得花上一個到一個半小時才能排空

在坐月子中心的日子就是照三餐拼命進食(感謝婆婆每天燉魚湯給我喝) 抽空集乳 推寶寶回房喝ㄋㄟㄋㄟ哄睡覺  

常常徒手擠乳也擠到大姆指脫皮 乳房起疹 連乳頭也有些脫皮 更不用說手痠 手腕痛等後遺症啦

到了入住滿第三週後為了保存過多母乳 開始用儲乳袋 也為之後回家哺餵提早作準備

 

 

這段月子中心的體驗也著實訓練自己日後回家照顧哺餵寶寶的方法

連幫寶寶洗澎澎都有專人教學 老公也在旁錄影留作參考

我每天紀錄自己的集乳時間/量及寶寶作息 寫寫日記 整理心得

發現育嬰室用的寶寶餵食排便紀錄表蠻實用的

索性自己也設計一份瓶餵專用(母乳及配方奶都可以用)紀錄表 一回家馬上可以派上用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