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十二月接受師訓後,我先積極完成學科測驗之報告,隨後陸續訂購相關上課所需之參考資料及教材。201216號生產後,我於坐月子期間(Jan. 11 ~ Feb. 8)進入籌備親子體驗課程階段,從策劃到執行都經過詳細評估及計劃,也有老公與家人的全力支持與協助才得以順利進行與完成CIMI術科實習。   

我的親子課程行銷方式以部落格電子郵件為主很幸運地我有兩位部落格讀者看到我十二月有關CIMI培訓課程的文章(文後留有招生訊息)後,即主動來信報名參加另外我與老公的幾位新手媽咪朋友收到我電子郵件裡所附課程DM與詢問電話也相當感興趣決定跟爸比一起帶寶寶來參加我的親子體驗課程就這樣,我很順利地找到六對親子報名2012 2 24日開課分成兩班(一班各三對)周六下午班連續五週上完五堂課週日班則配合遠道朋友隔週上課 參加的寶寶們月齡由一個多月四個多月七個多月至十二個月皆有 

由於考量過自己在CIMI實習期間必須兼顧家中兩位幼兒(當時大兒子才兩歲四個月大小兒子一個多月大)因此上課地點選在自家二樓(有家用電梯)上課地點之佈置風格舒適簡單,主色系為淡紫色地上鋪安全地墊,搭上柔和燈光(間接照明)溫度適當(因應台灣二到四月份的天氣備有活動式暖氣及屋內恆溫空調)並播放適合音樂(Transitions子宮音樂CDAmi Tomake寶寶按摩CD) 

除了遵循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所建議的五週課程表及親子課程大綱,我另外準備十多本相關中英文參考書台灣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月刊(自行將檔案輸出裝訂供學員參考)按摩油(甜杏仁油)證書及講義/講義夾皆採用金色鑰匙親子魔法屋提供的版本每週給學員的講義除了協會指定給家長的部份外,我會額外附加上課相關主題之補充講義給學員回去自行閱讀參考 

 

我的親子課程網站資料

 

²         我的嬰兒按摩親子課程實錄(相簿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14549761892120.119439.100000113000911&type=3#!/media/set/?set=a.414549761892120.119439.100000113000911&type=3

²         學員推薦我的親子課程(文章連結)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5%BB%96%E4%B9%83%E8%90%B1/%E5%AC%B0%E5%85%92%E8%A6%AA%E5%AD%90%E6%8C%89%E6%91%A9%E8%AA%B2%E7%A8%8B/378420628857831

²         個人部落格文章連結(之前於文後附有招生訊息) 

 http://sonichen.pixnet.net/blog/post/84117270

 

 

DSCN1054       

DSCN1057  

DSCN1065  

 DSCN1105  

 

 

我的親子體驗課程遵照協會制定的大綱以下為每堂課流程 

 

²         第一堂課 

[播放子宮音樂]

講師先簡單自我介紹告知環境及上課須知向參加的媽咪說名此課程的學習方式與

上課氣氛皆輕鬆自在以寶寶為主媽咪應以回應寶寶需求為主要考量接著發下學

員名牌破冰活動為媽咪跟寶寶的自我介紹 並帶入生產方式的討論與分享

接著發下按摩油告知協會選擇的按摩油種類及原因教導按摩手法前先帶學員一起體驗放鬆(告知重要性)找到舒適的姿勢位置取下飾品於徵詢寶寶同意(解釋背後原因)之後開始按摩

教導腿部及腳部按摩手法 (講師用娃娃示範參加之爸比或寶寶狀況不佳的媽咪選擇用娃娃練習)

 

[播放Ami Tomake 音樂]

休息時間(點心及茶水),於手法練習後可以放鬆一下,提供學員聊天互動的機會

發放上課講義及補充講義(有關依附感教養)

討論相關理論 (寶寶的行為狀態寶寶出生反射)預告下次上課重點

 

²         第二堂課

[播放Ami Tomake 音樂]

此次實習剛好遇到周六補上班(33)所以隔兩週才上課(周日班原本就隔週上課)學員們有較多機會應用所學之腿部與腳部按摩手法若有新加入的學員則重覆第一堂課的破冰活動(簡單自我介紹與寶寶按摩經驗分享)

帶媽咪及寶寶一起做放鬆及徵詢同意

複習腿部及腳部按摩手法

教導腹部按摩手法[使用腸道示意圖]

(視上課寶寶狀況而定寶寶狀態良好情形下通常先教新的再複習學過的手法會讓上課學員決定)

講師示範腹脹氣/腸絞痛手法

教唱Ami Tomake [使用講義]

休息時間(點心及茶水)

發放上課講義及補充講義[使用白板及自製上課海報]

討論相關理論 (哭泣)預告下次上課重點

 

²         第三堂課 

[播放Ami Tomake 音樂]

寶寶按摩/教養的經驗分享與討論

放鬆及徵詢同意(可選擇性改由某位學員帶大家一起做放鬆)

教導胸部及手部按摩手法

複習腿部/腳部及腹部按摩手法

休息時間(點心及茶水)

發放上課講義及補充講義 [使用白板及自製上課海報]

討論相關理論(嬰幼兒按摩好處溺愛/寶寶與父母同睡)預告下次上課重點

 

²         第四堂課 

[播放Ami Tomake 音樂]

寶寶按摩/教養的經驗分享與討論

放鬆及徵詢同意(由學員選擇自己的方式做放鬆)

教導臉部及背部按摩手法

複習所有按摩手法

休息時間(點心及茶水)

發放上課講義及補充講義 [使用白板及自製上課海報]

討論相關理論 (父親參與的重要性)預告下次上課重點

 

²         第五堂課 

[播放Ami Tomake 音樂]

寶寶按摩/教養的經驗分享與討論

放鬆及徵詢同意

複習所有按摩手法

教導舒緩運動

發放上課講義 [使用白板及自製上課海報]

示範天氣遊戲[邀請一位學員參與示範/使用講義]

複習嬰幼兒按摩的好處[使用講義] 

發證書及小禮物/拍照時間

休息時間(點心及茶水)

[請學員填寫問卷 /發名片及親子課程DM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從第一堂課見到新學員到第五堂課結束頒發證書我都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將所學跟有緣的媽咪及爸比們分享尤其是替這些幸運的寶寶們感到開心因為有媽咪撫觸按摩的孩子是能真正感受到安全感愛及幸福的。於整個實習體驗課程期間,能親眼目睹每位寶寶及其父母的成長及改變更是令我感到欣慰與無比驕傲的一件事

原本就長期從事教學工作的我總是毫無保留地將自己所學及所相信的事實傳授給學生雖然剛開始要教導按摩手法時難免心態上會擔心怕出錯但是熟能生巧加上自己每天也幫孩子按摩更能將親身體驗融入於教學裡提供學員更多可能的變化及應用方法與經驗分享。

畢竟每位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喜歡按摩的部位及方式都不同),身為講師應尊重個別差異提供不同的選擇傾聽並協助父母找到適合他們幫自己寶寶按摩的方法

此次實習過程尚未發生難以解決的挑戰學員提出的多數問題都是師訓中有提過的唯有第一堂課上課時間遠遠超出自己原本預期的一小時拖到兩個小時到兩個半小時才完全結束且午茶休息過後發完講義幾乎沒時間討論有些令我感到挫折(即便上課氣氛很好)不過幸好後來我參考了其他講師的經驗進而修正我自己的期待與想法,漸漸地由經驗中學習掌控上課時間及彈性運用活動的進行方式與流程。

此次開課經驗教導我要審慎經營自己的嬰幼兒親子課程以感性訴求為出發點(愛的撫觸)結合客觀開放與尊重包容的態度認真教學之外也要注重溝通互動以增進學員們的親子交流建立更緊密的愛與撫觸的橋樑與網路

DSCN1109DSCN1113DSCN1118DSCN1185DSCN1186DSCN1188  

嬰幼兒按摩親子課程DM 

歡迎家有012個月寶寶的爸比媽咪帶寶寶前來體驗親密撫觸的神奇力量 

每週一堂(約90分鐘)共五週 

參與本課程可習得所有嬰幼兒按摩手法(含課程講義及按摩油一瓶)

並於課程結束獲贈協會證書及小禮物 

時間: 周六或周日下午(會依學員需要調整實際上課時間或於其他時段另外開班)

名額: 2~4對親子(請自備寶寶包巾或毛巾2防水墊及寶寶用品)

學費: 3600(個別或外縣市授課費用另議)

課程內容: 請參考課程大綱 

講師聯絡電話: 0988590876 (老師 / Sonia媽咪)

DSCN1264  

DSCN1046

Week

Theme

第一週 

徵詢同意、腿部、腳部按摩 

理論-嬰幼兒按摩歷史背景、介紹IAIM

進行嬰幼兒按摩的最佳狀態、所需的軟硬體設備

應該與不該進行嬰幼兒按摩的時機

討論-寶寶的生產方式(或是其他家長所決定的主題)

第二週 

腿部、腳部、腹部按摩 

腹脹氣、腸絞痛舒緩程序

理論-腸絞痛/腹脹氣/夜間不安

討論-哭泣

Ami Tomake教學)

第三週 

腿部、腳部、腹部、胸部、手部按摩 

撫觸放鬆法

理論-嬰幼兒按摩的好處、寶寶的出生反射

討論-溺愛/愛、寶寶和父母同睡(或其他家長決定的主題)

第四週 

腿部、腳部、腹部、胸部、手部、臉部、背部按摩 

理論-成長中兒童的按摩應用

討論-壓力與放鬆、父親參與的重要性(或其他家長決定的主題)

第五週 

所有的按摩手法、舒緩運動 

理論-”天氣遊戲按摩遊戲、複習其他主題

討論-所有課程相關主題、課程心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